列车自热米饭

震惊!张新杰晚上11点还不睡竟是为了给张佳乐过生日!
2023.08.29,宜 嗑林乐/韩乐/新乐/昊乐/叶乐/王乐

百花谷在逃谷主

*武侠AU,原创NPC注意。


张佳乐离开百花谷,向着远人的山里去,行了一道道山路,见这一处山清水秀,白云生处飘出袅袅炊烟,才想起路都是人走出来的,沿着前人走过的路跳不出红尘。

内伤复发,又一阵咳嗽。张佳乐摊开手看掌心的血,呕出的血色仿佛一点点带走他的颜色,他终将成为黄土垄中的白骨。

张佳乐在此地住下,在水边就地取材搭了个茅草房,说是茅草房,其实就是个草棚子,勉强遮一遮日头和夜露,比幕天席地略强一点。

水边常有女人浣衣、小孩抓鱼,其实并不得清净。若要得清净,不该住在取水方便的水边。

有个小孩好奇地跑到草棚外面看他。张佳乐瞧这是个小孩不好与他计较,没好气地瞟了他一眼,本意用眼神逼退他。小孩大约毫无觉察他的不耐烦,笑呵呵地说:“我听你咳嗽好几天了!我摘了些枇杷叶,你拿去熬水喝,喝了就不咳嗽了。”

张佳乐定睛一看,果见小孩手里抓着一把嫩绿的树叶。小孩把枇杷叶压在他的草棚外头,张佳乐不冷不热地道了声谢,小孩一下子笑开了花,蹦蹦跳跳地跑远了,跑没影之前,又转过身与他挥手道别。

张佳乐没准备熬枇杷水,一来他的咳嗽并非风热风寒,而是内伤,枇杷叶治不好。二来他也没有能熬水的锅灶。张佳乐翻了个身,考虑是否砌个灶,再去外头买点锅碗瓢盆。果然神仙才能隐居,食五谷的凡人怎么离得了人间烟火。

黄昏时候河畔被夕阳渲染得格外好看,张佳乐坐起来,想起枇杷膏挺好喝,便挑了一片枇杷叶放进嘴里嚼了嚼,苦得他直接吐出来。

几日后山里下了急雨,草棚挡不住大雨,张佳乐往漏雨小的边角缩,山雨来得快去得也快,不多时外头雨停了,草棚里还在下雨,没法住。张佳乐钻出来,寻思着该找个山洞住,附近要有水源,有柴火。不过眼下他需要洗个澡,把衣服脱下来晾一晾。

洗澡时那小孩又来了。张佳乐最不喜欢洗澡时被人打搅,然而这条河又不是他家的,心里不爽也不好发作,泅在水里眼不见心不烦。

“哎呀!”那小孩在破草棚里没找到人,发现了河边的衣物,大喊大叫着跳进河里向着张佳乐游过来,偏偏是个憨货,没游几下腿抽筋了,眼看要呛水淹死,张佳乐不能见死不救,游过去把那小孩拽上岸。

小孩喘过气,喊道:“可别寻死呀!”

张佳乐拧着头发梢的水,说:“不是你要寻死吗?”

小孩嘿嘿傻笑,说:“我以为你被大雨冲进河里了。河边容易涨水,住这儿方便是方便,不安全!”

张佳乐打发小孩回去了,晚些时候小孩带着个汉子过来,汉子是小孩的父亲,听说张佳乐救了小孩,特地来谢,见他长得白白净净,又穿一身好料子,却住个破草棚,就请他去家里住。

张佳乐盛情难却,便去他们家中做客。路上张佳乐得知这对父子也姓张,汉子叫柱子,小孩叫豆子,祖祖辈辈生于斯长于斯。这里虽偏僻,其实也有十几户人家。人家们住得近,互相有个照应。

柱子家是泥砖和木头垒起来的房子,墙也是用黄泥刷的,但总好过张佳乐那个不经雨淋的草棚子。

张佳乐在这家暂住下。此地并不富裕,山地田薄,粮食收成差,山里人靠山吃山,顿顿就是野菜糊糊。张佳乐起初吃不惯,默默咀嚼咽下,他也不吃白食,换上粗布衣服,跟随柱子进山打柴,帮忙劈柴,柱子把劈好的柴火整整齐齐地垒好晾在屋檐下。

日落时分,张佳乐跟柱子一家人吃过晚饭,在院子里看日头下山,豆子问他山外头有什么。张佳乐就给他讲些老故事,豆子听得格外新奇,白天张佳乐去山里砍柴,豆子和小孩们采野菜山果,把张佳乐讲的故事说给其他孩子听,等到黄昏张佳乐回来,院门口聚了好几个孩子,都翘首等着他回来讲故事。

几个老故事讲完了,小孩们又问他外面有什么新鲜好玩的,那可讲的太多了,他告诉大家,杭州府的西湖像海一样大,夏天开满荷花。荷花长什么样?荷花长在水里,开起花来像脸一样大,荷叶像锅盖一样大。有一道荷叶鸡,选用嫩嫩的仔鸡,热油炸过,再用香料焖煮,再包进荷叶里烤,肉嫩骨酥,满口荷香。小孩们听得一脸神往。

有天一个小孩带了一本卷边发黄快散架的话本,问他能不能给大家念话本,张佳乐接过一瞧,竟是南疆双花的话本,一时间百感交集。

小孩们都巴巴地望着他讲故事,张佳乐就讲给他们听,话本里的故事,他与孙哲平鲜衣怒马的少年往事。

话本只写到斗神一杆却邪破繁花血景便没了,孩子们还想听,哇哇叫着问百花公子和葬花剑客后来怎么样了,是不是成了天下第一的大侠。

张佳乐默了一会儿,说:“没,死了。”

孩子们难过极了,小脸通红,眼泪都掉了下来,捂着耳朵直跺脚,喊:“你别让他们死!”

张佳乐笑了一下,说:“我只是说故事的,哪里改得了别人的命。”

可他明知道,他是世上独一个能给百花公子续写故事的人。思及此处,张佳乐胸口闷痛,一阵咳嗽。孩子们赶忙四散回家,豆子见他咳得厉害,跑进去里面叫爹娘。

隔天张佳乐要跟去打柴,柱子夫妻说啥也不肯,让他在家好生将养。孩子们也不敢进来打扰,站在院子外头张望。张佳乐搬了把小板凳坐在院子里,叫孩子们进来,他给大伙接着讲百花公子的故事。

入冬前村里派了一些人出门采买,入了冬,大雪封路,可就没法出去了。各家各户都抢着秋天的日头晒了干菜,大雪封路的半年,他们就靠家里的存粮过活。

冬天里白雪纷纷,豆子突发急症,高烧不下,请村里的郎中来看,郎中诊出病症,直摇头,村里没有治病的药。

“你告诉我哪里有药!悬崖上我也去采回来!”柱子急红了眼,差点给郎中跪下。

郎中说:“得去城里的药房抓药。如今大雪封路,怎么出去?孩子又怎么可能挨得过半年?”

“我出去!”柱子抓起蓑衣往外冲,他媳妇死死抱住他,哭嚎道:“你走了这个家怎么办?”他媳妇又怀上了,肚子已能看出圆润的弧度,屋里还有个牙牙学语跑起来摇摇晃晃的小丫头。

豆子躺在床上,脸烧得通红,眼睛湿漉漉的,流不出眼泪,烧得厉害,眼泪也蒸干了,气息虚弱地喊着:“娘,难受……”

张佳乐与郎中问清了病症、所用药的药名与性味,说:“我去外面抓药。”

柱子夫妻俩拦住他:“到城里赶牛车都得一天!一路上积雪有半人高,你又生着咳症,怎么能出去?”

张佳乐笑着说:“我有武功,信我。”

孩子躺在床上烧得直叫唤,张佳乐蹲下来,手背贴在他的额头上,说:“还记得百花公子冬天进雪山找雪莲的故事吗?你信不信,百花公子能过雪山,我也能。”

孩子咧开嘴笑得很吃力,轻声说:“我信。”

“等我回来。”张佳乐与他拉钩。

张佳乐穿上蓑衣斗笠,柱子媳妇往他怀里塞干粮,絮絮叨叨地叮嘱:“太冷了就回来。都是命,千万别为了我家小子搭上自个儿……”

柱子斥道:“说什么丧气话!”可也说不出别的。

张佳乐说:“三日之内,我必回来。”说罢,压下斗笠,迎着风雪出发。

张佳乐离了村子往城里去,进城只有一条山路,路上积雪深重。张佳乐运轻功踩着树梢飞出百米,行动如飞鸟掠林,只是这样冷的雪天,连飞鸟也无踪影。他暂歇在树上,饶是如此行动,鞋子也渗进了雪水,冻得脚趾僵硬。鼻子也冻得没了知觉,寒气侵进肺里,气息艰难。

他靠着树干观察前路,雪天满世界白茫茫,他勉强依着地势找见路,树上行走最怕跳进悬崖里,好在他自小在南疆长大,认路走山路的本事不差。

他靠着树干吃干粮,捧一握雪夹在干粮里一起咽下。不免想起少年无知进雪山时,孙哲平在前头领路认路,他只是玩一样跟在孙哲平屁股后面,一点儿不担心在雪山里迷失方向。回首当年,真佩服少年无知无畏的勇气。那时有人陪他疯,真好。

补充了体力,张佳乐再度出发,运转内功抵御寒气。此时他格外庆幸自己修习的内功能使身体发热。丹田的热气泵到四肢百骸,在胸腔里激荡冲撞,伴随着内力冲撞经络的酸痛热意,胸肺发涩,仿佛生锈的铁剑在磨刀石上重新磨洗,一股粘稠的热冲上喉头,掠足之地溅落一串血花,凝在雪里,似点点红梅。

路途比他想象的更加遥远。风雪如刀,剐进骨肉里,内力运转的热意暖不热皮囊,又牵扯出内伤。天色渐晚,幸好找到了一间破庙,张佳乐推开被雪盖住的门,缩在脱漆的泥菩萨后面避一避风雪,脱掉浸湿的鞋袜,搓搓脚底想暖暖脚,搓不出一点儿暖意。

一天跋涉下来,经脉骨肉酸痛无力,破庙挡不住冷气,他只能运起内力御寒,血涌到喉头,他闭紧嘴,把血咽回去,身体受不住这样失水散热。

凛凛雪风仿佛凄凄鬼哭,在他耳边问:“有意义吗?那孩子可能熬不到你回去。”

追求意义最终是追逐幻影。对意义的评判抹杀了真正有意义的一切。什么是意义?天下第一就是意义吗?知己红颜就是意义吗?

那孩子在等他。这个事实就是当下的全部意义。为了那孩子的等待,不论这一趟最终有没有意义,他都得向前跑!

张佳乐胸中豁然开朗,内力冲撞涤荡了淤积经脉的渣滓。

天明启程,他一气赶到城里,找到药房抓药。郎中见他一身风雪,取了热水让他洗把脸,问他从何处来,得知他竟是跨过封山的雪地来到这里,难以置信。张佳乐不多言,抓了药便返回。

张佳乐兑现了承诺,三日内回到村里。豆子也兑现了承诺,顽强地挨到张佳乐回来。

豆子吃了药很快就好了,不出几日又像往日一样活泼。

开春雪融,张佳乐在院子里劈柴,豆子高兴地拍着手说:“张公子,你现在就是我心目中天下第一的大侠!百花公子也要排到你后面!现在百花公子是天下第二了!”

好个百花公子天下第二,张佳乐哭笑不得,问:“你又没见过百花公子,怎么说他就得排在我后面?”

豆子说:“再没有哪个大侠能跨过大雪给我抓药,你就是天下第一的大侠!”

多好,他多少年只得过时运不济的叹息,从没有得过外人真心实意地称赞他天下第一。

张佳乐问豆子学不学功夫。豆子大喜过望,张佳乐教给他一些外家拳脚,他倒也勤恳,天天练着,立志要做天下第三的大侠。

初夏时节,张佳乐辞行。豆子万般不舍,大声问张佳乐为什么要走。

张佳乐说:“去做天下第一的大侠。”

豆子扑上来抱住张佳乐,说:“等你成了天下第一的大侠,你一定要告诉我!”

张佳乐说:“你记住我的名字,我叫张佳乐,等我成了天下第一,你一定会知道。”

张佳乐走远了,豆子坐在地上大哭,哭了又笑,追着张佳乐离开的方向,冲着他的背影大声喊:“张公子,你一定是天下第一的大侠!”

评论(4)

热度(62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