列车自热米饭

震惊!张新杰晚上11点还不睡竟是为了给张佳乐过生日!
2023.08.29,宜 嗑林乐/韩乐/新乐/昊乐/叶乐/王乐

一人今宵

*第八赛季,张佳乐,第一人称。


你好,陌生人。现在是晚上12点,月在中天,光华皎洁,我正坐在院子里晒着月光,摊开手可以看见手心的掌纹。今夜不是满月。一年365天,只有12次月圆,满月不是时时可得。我今年25岁,年纪小时要爱的东西太多,不曾珍惜过月圆。

早几年的时候,大家都说我命好,我自己也这么觉得。

初入职业圈,我们就打下了名号,繁花血景,多么美的名字——忘了说了,孙哲平,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朋友,我在18岁遇见他,在22岁告别他。因为他的邀请,我没有上大学,他就是我的大学。

进了职业圈,我发现我还挺强的。那时候无知无畏,大家都说我们能拿冠军,我以为拿冠军那么简单呢。跟嘉世对上才知道什么叫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。啧……真不想夸他。可我得承认,叶秋,他很强。

那时候我还年轻,不把一次输赢当回事。年轻嘛,有的是精神,有的是从头再来的勇气。

到了第三赛季,我们的战术、技术都很成熟了,配合得天衣无缝,我们觉得自己足够强了,信心满满地打进总决赛,结果还是很可惜地败给了那家伙……客观来讲我们的装备差一些,战术上也不如叶秋那家伙老奸巨猾。最可气的是,那家伙赢就赢了,还要嘲讽我们,太没有竞技礼仪了!

因为叶秋嘲讽我们一个打法来来回回用上几十遍,所以我们确实尝试过改进打法,不过改来改去还是觉得怎么痛快怎么来最好。

第四赛季冒出来很多了不起的新人,韩文清身边补了个张新杰,简直如虎添翼。那年总决赛没我们的事,那年是韩文清要跟叶秋了结一段宿怨。

第五赛季是我最巅峰的一年。我们22岁,正是最好的年纪,精力充沛、经验老道、配合密切,对手都不如我们,只有叶秋是让我们心里没底的对手,毕竟,交过手才知道那家伙真的很难办。孙哲平说,韩文清能赢叶秋,我们也能。他这么一说,我们个个劲头十足。那时候我们仍把嘉世看作最大的对手,作为重点研究对象。嘉世却正是那时候开始整体走下坡路,叶秋还是很强,直到我退役前我都这么认为,可惜他再厉害也是独木难支,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,正是他的名言。对手自己内耗,岂不是我们的机会?

我对孙哲平说,我有一种很强烈的感觉,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冠军的梦想,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有能力和信心赢下总冠军。

如果,没有那场意外。

吴雪峰退役那会儿,孙哲平说叶秋这是猛虎拔牙,没想到这么快应到自己身上。那一年本是我们最有希望夺冠的一年。

孙哲平没办法上场,原本制定的战术只能推翻重来,主力输出的任务主要摊派在我头上。或许是太忙太累,分不出闲心想太多,也或许是因为他还在,所以我不去想未来。

就算孙哲平不能上场,我还是想要拿下这个冠军。我只能拼一手你以为我不行,就这样竟然打进了总决赛。最终决赛的对手是微草。也是那一年,王杰希不再用魔术师打法。他也想夺冠,谁不想呢?那年的总决赛在观众看来是爆冷门,嘉世和霸图都没进总决赛,反倒是我们两队,双花缺了落花狼藉,魔术师封印魔术师打法。可我们都知道,想要夺冠的心情,绝不允许轻视。

送别孙哲平时是夏天,我却有种很萧索的感觉。他走后,我忽然觉得很累,积攒了一整个夏天的疲惫一股脑向我席卷而来。我常想,如果他能撑到第五赛季打完就好了。算不算太贪?我常想,如果他没有受伤,我们是不是就能夺冠?这样想得多了,我不免去想,是否夺冠的心情太急切加速了他的坠落。我们太需要一个冠军,他知道我太想要一个冠军。

22岁以后,我明显感觉到精力下滑。以前仗着年轻,熬到凌晨3、4点不当回事。现在不行了,12点不到,我就已经哈欠连连。

新人层出不穷,荣耀已经不是我们这辈人的天下了。

我上学时候听说过“独自莫凭栏”,不晓得独自登高何以凄凉,走过才知道,一个人的路如此寂廖。

孙哲平走后,我很茫然。百花以双花为核心,繁花血景由孙哲平掌握节奏。他走后其他人都能按部就班地配合我,看着我行动,我却不能再看着他行动。

他成为一个幽灵,我时时想起他。他不在了,我要成为他。

我要摆脱他。

我为了摆脱他而成为他。

我与我渐行渐远。

这或许是一场阴谋。我永远无法成为他,所以我永远追逐着他的幽灵,我永远无法摆脱他。

第五赛季的打击一直延续到第六赛季,我们很是消沉了一阵子,这一年最大的成就是保住了季后赛席位。可是百花战队自从建队以来就是被寄予夺冠期望的战队,怎么能满足于止步季后赛?那年微草差点儿蝉联冠军,我受了刺激,或者说,鼓舞。

第七赛季,我找回了22岁那年的状态,拼,就一个字,拼。只是,流失的精力不可能重返当年。

我第三次闯进总决赛,拿下职业生涯的第三个亚军。赛后大家安慰我,只差一点点,下次再努力点,就成功了。

呵……哈哈哈……看吧,我是一个失败者,从来没有过成功。

冠军夺冠以后,记者们会一窝蜂地围上来,大书特书其背后不为人知的艰辛。我不曾拿过冠军,不配被撰写为励志鸡汤的主角。努力的价值是与成绩挂钩的,没有成绩,再多的努力都不值一提。

因为第三个亚军,以及孙哲平的伤退,我很少再听见别人说我命好的话,他们都说我是最悲催的。

我的职业生涯仿佛都在为他人做垫脚石。第三赛季见证了嘉世王朝建立,第五、第七赛季成就了一个王杰希。而我则成为第二名的代名词。

24岁,我的体力、脑力都大不如前。我能预料再往前走就是下坡路,不会有更好的结果。再努力点,也不会有更好的结果了。

除非,我还能再遇见一个孙哲平。可我还能打多久?两三年,三五年,我没有这份运气了。

我退役了,在第八赛季前夕。我花了一个夏天消化第七赛季失利的打击,然后用一天不到的时间草率地做出退役的决定。

一退役就后悔了。

退役以后,我并没有变得轻松快乐。

退役期间,时间仿佛停滞。其实坏掉的只是我一个人的钟表,世界依然在一刻不息地奔跑。

回家后,家人问我以后的打算。我没想好。他们建议我去大学进修。我妈说我上学时候成绩挺好的。见鬼,丢下书包这么多年了,我学不进去啊!

我新注册了一个账号,每天玩一会儿,才觉得时间流动了起来。新区开荒其实挺无聊的,我却觉得很开心。大概有事可做才赋予时间意义。

我想回去,再打几年。我想我还没有老到要放弃的时候,韩文清都还在拼呢。现在的我是一个落荒而逃的败者。如果我停在这里,那么就盖棺定论了我失败的职业生涯。我不能把最后的时间空耗在后悔上,再用余生来追悔空耗的年华。

可是,我要回去吗?

我在做一个艰难的抉择,或许我心里早有答案。

韩文清给我打电话,叫我去霸图。我被他说动了。

前些天我刚过25岁生日,我妈给我煮长寿面,老朋友们纷纷发来祝福,微博上也收到了很多粉丝朋友的祝福。过生日应该是件很高兴的事,可我实在很难感到高兴。干我这行老得太快,我才25岁,就不敢过生日了。

吹蜡烛前要许愿。我许过很多次愿,最终都没有实现。合手时我看着跳动的烛火,没有许愿,我心想,最大的敌人是自己,最不可战胜的对手是时间。

我找不回流年,找不回曾经送别的人。可我想,至少我还能捡起当年那份从头再来的勇气。

时间带走了我的挚友,压榨了我的精力,可它并非什么都不曾赠予我。

多想一切挫败都可以清零,可正是过往的一切成就了今天的我,无论如何,我只能背负着过去前行。

今宵梦醒,月光也不再是故乡的月光。不管运气好坏,我想再拼一回,走下去才能有好运气。

祝福我吧。

评论(3)

热度(77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